最近遇到不少女性指名要做美白導入和酸類換膚,想淡化皮膚夏天豔陽曬後的痕跡…這幾位熱愛白皙膚色的女性不約而同表示:「秋天陽光不強,曬了很舒服,醫師,最近的防曬工作可以先放個假吧?」這真的是天大的誤會啊!曬起來舒服的秋陽,其實對肌膚的威脅性一點也不亞於夏日陽光!甚至很多人因為秋天陽光曬起來太舒服,往往比夏天曬得更黑、曬出更多斑…所以不論哪個季節,只要有出門接觸陽光的機會都應該做好防曬,讓我告訴妳為什麼…

 

秋天涼爽的氣溫及相對較低的濕度,總讓人覺得「秋陽無限好,可以放心曬」,但事實上,秋天的太陽斜射角度關係使然,陽光UVA含量遠高於UVB,而這UVA就是穿透雲層、辦公室玻璃,直達皮膚真皮層破壞膠原纖維和彈力纖維的大敵。因此不同於夏天容易曬得紅紅熱熱,秋陽更容易出現曬黑、曬老問題!

 

所以簡單來說,秋天不但要做好防曬,更要看清楚防曬品的標示。建議秋天的防曬產品「SPF防曬係數可低,並一定要有PA值」,且係數絕非越高越好,因為SPF 30和SPF 50的防曬效果其實差不多(前者可隔離約97%的UVB,後者約98%),加上高係數質地通常較厚重、較容易造成肌膚負擔。所以建議大家:SPF低係數防曬品且一定要有PA係數的防曬品勤補擦,絕對比抹上一層厚厚高係數防曬品有效。若是跟我一樣長時間待辦公室、短時間外出的OL們,建議選擇約SPF25~30/PA+++的中級防曬度就夠。此外,衛生署檢測市售防曬用品係數時,是以「每平方公分有2mg防曬乳」為標準去做檢測,因此塗抹時,也要注意是否有同等厚度的用量,才能達到有效防曬(簡單來說,整張臉至少10元硬幣大小的用量才夠喔)。

 

另一個很多年輕女性常問我的防曬問題是:「一般底妝品都有含防曬係數,所以還需要再擦防曬乳嗎?」底妝品有一定的潤色效果,若要擦到有防曬效果的用量,妝感難免會有點厚厚假假的,所以我會建議:上妝前先塗擦無色、用量足夠的清爽型防曬品,再補一點潤色底妝品即可。倘若妳和我一樣喜歡自然妝感,也可以直接選擇有「潤色效果的防曬乳」,讓膚色均勻、明亮一點即可。不必用厚重高係數防曬品使肌膚「透不過氣」,但更不能因天氣涼就不防曬,掌握這兩大原則,秋天防曬是不是一點都不難呢?

( 文/ 莊詠婷 院長 )

arrow
arrow

    莊詠婷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