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莊詠婷

過敏患者逐年增加,許多人在換季容易過敏,一旦接觸過敏原,身體就出現蕁麻疹、氣喘等症狀。其實不僅是遺傳性敏感體質者會出現此情形,許多女性的肌膚狀態在換季時也很不穩定,變得容易發紅、敏感,甚至出現紅疹、搔癢等過敏現象。特別是長期處於空調房的內勤上班族,因為皮膚莫名反覆發癢,求診的比例特別高。

醫師︰皮膚保濕 定期清空調

「醫師,我沒有過敏體質,怎麼身上會起疹子,一直好不了?」這些女病患就醫時表示,自己以往不曾過敏,飲食也很正常,並沒有吃下什麼特別會導致過敏的食物。但了解她們的工作環境後,才發現她們都是長時間待在中央空調大樓辦公室的內勤族。

長時間在密閉的空調環境裡工作,容易受到室內溫度、濕度、微生物和有害化學物等影響,出現頭暈、疲倦、免疫力下降等「空調病」,加上大樓的中央空調系統通常不會導入外氣循環,以致室內懸浮粒子及細菌、病毒、黴菌、塵蟎等微生物容易大量繁殖,室內空氣可能比室外空氣對人體具有更大的危險性。

這些微生物屬於透過呼吸道進入身體的吸入型過敏原,發作的症狀或許不像食物過敏來得急性、明顯,但長期下來也可能讓人不知不覺地慢性過敏。

在氣溫回升之際,肌膚皮脂腺分泌活躍、狀態不穩定,大樓的空調環境若又沒有定期清洗維護,這些微生物在高溫的空調散熱器滋生,並隨著空調氣流重複循環,就會出現發癢、紅疹等早期的皮膚過敏症狀。

提醒長期在空調房工作的上班族,除了必須定期清洗空調系統,每到下午,打開一扇陽光不會直射的對外窗,讓新鮮空氣注入室內對流,改善室內污染的情形。

另外,換季時的保養重點在於降低肌膚刺激,不要過度清潔、去角質,並加強保濕,務必要做好防曬工作,才能避免紫外線加重肌膚的傷害。

(作者為北市大直佳醫美人診所院長)

600_221

▲過敏問題求診患者明顯增加,詢問後發現與工作時空調環境息息相關。(照片提供/莊詠婷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莊詠婷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