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莊詠婷

近年來,或許是受到流行因素影響,不少女性希望自己也能像國外歌手碧昂絲或國內的小嫻、蔣怡、關穎等女藝人一樣,擁有健康的小麥般膚色,讓自己看來更年輕,也更性感。

但是要提醒的是,可別把「仿曬」產品當作「防曬」使用,長期下來容易引發慢性危機。

門診中就有一名年輕女病患,直接把仿曬產品當作日常的防曬使用,希望追求小麥膚色,卻曬出紅腫和水泡、皮膚出現輕微灼傷。

原來她誤以為擦了「仿曬」、「助曬」的產品後,就不需要防曬,也不用考慮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。這樣的錯誤觀念不僅造成肌膚提早面臨「光老化」,長期下來也讓罹患皮膚癌的可能性倍增。

歐美所流行的「仿曬」,是利用「活性著色」成分「二羥丙酮(dihydroxyacetone)」使肌膚表層的角質染色,不需日曬也相對安全地讓膚色變深,隨著角質代謝,肌膚又能恢復到原本的樣子,但產品本身通常沒有防曬係數;如果是SPF8-15的低防曬係數,就是幫助肌膚均勻曬黑、預防曬傷的助曬產品。在選擇時,就應該認明清楚。

需要特別注意的是,仿曬及助曬產品都不能取代日常防曬;而使用助曬劑也需要特別控制日曬的時間和長度,避免正午的艷陽及長時間戶外活動。

就算嚮往小麥膚色,建議日常也應該選擇SPF30以上的防曬品,做好防曬並且定時補擦。畢竟除了防止曬傷,預防紫外線長期照射的老化及致癌風險,才是正確觀念。

(作者為台北大直佳醫美人診所院長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莊詠婷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