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在看診時,發現許多愛美的女性定期接受雷射除斑,卻因防曬觀念不足,使得術後效果大打折扣,肌膚又再次出現斑點,甚至還有人在挑選防曬品時,是「憑感覺」做決定。

市售防曬商品琳瑯滿目,常有民眾帶著防曬產品詢問要如何正確防曬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莊詠婷)

最近看診時,不少人直接拿著防曬產品到診所詢問:「究竟應該怎樣選擇才能有效防曬?」看完這些琳瑯滿目的市售商品,才發現流通的防曬係數標示有歐美、日系等不同系統,大部分人一知半解,甚至有的產品連係數都標示不清、品名寫上強效防曬噴霧,就有民眾買單,這樣的防曬有擦比沒擦更糟糕!

防曬產品上標示的「SPF」是表示延長「UVB」曬傷的時間倍數,而預防「UVA」的標示方法:美國FDA為「Boots★(星號)」、日本厚生省為「PA+」,「★」及「+」越多表示防護力越強。

歐洲委員會建議的防曬比例是SPF/PPD≦3,PPD和PA的換算方式:PA+=PPD2-4(輕度防曬)、PA++=PPD4-6(中度防曬)、PA+++=PPD8及8以上(高度防曬),購買產品時包裝應該同時標示預防UVB與UVA的係數才對。

另外,像是一般女性在化妝前習慣使用的隔離霜或日間乳液,部分就已經有防曬係數,粉底液也有SPF25-50的防曬係數,還以為隔離霜和粉底若各是SPF25,就有SPF50的防護力。其實不管重複擦幾層還是只有SPF25。

試想如果每一層都添加防曬成分,過度厚重反而增加了肌膚的負擔!只要有一種具備所需的防曬係數、並且使用足量就夠了。

除了選擇防曬係數標示清楚的產品、正確使用,坐辦公室的上班族用SPF25-35產品就足夠、並隔3-4小時至少補擦一次;外務上班族挑選SPF50產品,隨流汗量影響、每2小時至少補擦一次。

天氣越來越炎熱,如果防曬搭配物理性的陽傘、遮陽帽,不但多層保護,也能涼爽降溫。

(作者為北市大直佳醫美人診所院長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莊詠婷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