▲氣溫飆升,許多民眾因腋下異味困擾,尋求醫師協助。(照片提供/莊詠婷)

文/莊詠婷

夏日氣溫飆升,除了天氣太熱容易讓人情緒暴躁,成為「夏怒族」,油臭味、狐臭、汗臭、腳臭等異味更是公共場所裡,惹人厭的「嗅覺公害」。

最近有一位年輕女性因狐臭困擾就醫。但初步問診後,才發現她最近因為腋下流汗量變多,一進室內,體味明顯,但她只是流汗量增加而有汗臭味,並不是狐臭。

高溫之下,就算本身沒有多汗症,也有可能因為大量流汗,因而增加產生異味的可能。

狐臭造成氣味的來源是大汗腺(頂漿腺),和一般造成多汗的小汗腺不同,雖然汗水或漿液本身並沒有氣味,但這些分泌與皮膚、毛髮上的細菌代謝後,會產生異味。想要改善必須先尋求專業醫師評估,搞清楚原因及適合的治療。因為兩者有差異,不當的治療不但效果不彰、體味問題依舊會存在。

建議如果是「突然」出現多汗或異味,至少觀察半年再考慮治療。判斷多汗的標準是在室溫26度下,靜坐仍會出汗,或是這樣的溫度下稍微活動就流汗不止。

如果只是因為季節或心理因素,一般只要做好除毛、避免細菌孳生,經常清潔、並適度搭配止汗產品、維持通風乾燥,度過特殊時期異味問題就能改善。

大多數的多汗症都是原發性疾病,或是因為服藥造成的影響,如果是突然出現,也可能是身體代謝出現異常、內分泌失調的警訊;狐臭更是一種好發在青少年時期的遺傳性疾病,兩種都不該突然出現,了解異味來源才是根本。

(作者為台北大直佳醫美人診所院長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莊詠婷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