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:可保濕但難除紋

正值百貨周年慶,不少愛美的輕熟女們,願意花費大把鈔票購入保養品,以求延緩肌膚老化與消除皺紋,但皮膚科醫師莊詠婷提醒,多數保養品的成分以保濕效果為主,主要是補充肌膚的水分、預防細紋橫生,不過如果皺紋已生成,單靠保養品是無法回到緊實的狀態,甚至恐因誤用不適合膚質,或含酒精性揮發成分的保養品造成刺激,進而引起皮膚發炎。報導╱黃子倫 攝影╱高凱新
還是長皺紋。(設計對白)
隨著年紀增長,皺紋成愛美女性的頭號剋星,莊詠婷醫師表示,市面上瓶瓶罐罐、價位高低不一的保養品,多數偏向保濕作用,主要是維持肌膚水分,避免因乾燥、臉部表情拉扯等造成細紋橫生,然而老化與氧化作用如日曬,都會讓肌膚流失水分與膠原蛋白,逐漸生成動態紋,如法令紋、抬頭紋、魚尾紋等,甚至失去彈性鬆垮,即使不做表情而也有的鬆垮靜態紋,此時得倚賴如雷射、肉毒桿菌、電波或音波拉皮,猛塗保養品僅延緩皺紋生成,無法恢復緊實狀態。
【先了解】保養品重保濕
莊詠婷提到,保養品的保濕成分主要包括透過水合作用,為肌膚表層補充水分的濕潤劑,常見如玻尿酸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E等成分,以及偏油的植物油如月見草油、杏仁油,或是人工合成的凡士林等鎖水劑,如果在每天洗完澡後使用,確實可以預防因乾燥、日曬引起的細紋。

皺紋鬆垮 難消

即使每天勤勞使用保養品,肌膚仍會因為老化流失膠原蛋白,以及日曬肌膚水分蒸發等持續發生的氧化作用,逐漸失去彈性造成靜態紋。莊詠婷提到,此時得依賴從內而外加熱的電波或音波拉皮,刺激膠原蛋白增生,幫助緊致與拉提;另外,直接注射肉毒桿菌也有除皺效果。

【這樣做】微整形多諮詢

莊詠婷提到,非侵入式的醫美療程如音波拉皮,全臉依需求約要價8~12萬元,效果可維持約1年半;打肉毒則依除皺部位與劑量,約3~8000元,可維持約3~6個月,最重要的是應先與醫師諮詢個人需求,且誤貪小便宜,選擇低於市價的醫美療程,以免接觸來路不明的儀器或產品。

先治肌膚問題

若是僅有皺紋、下垂的老化問題,莊詠婷表示,可以在了解需求後進行醫美療程,但若是有青春痘、面皰,或是肌膚處於敏感發炎狀態等,則需先就診依症狀以內外用藥物治療,待醫師評估肌膚狀態後,再進行音波、肉毒桿菌等療程,以免對肌膚造成額外負擔。

避含酒精成分

善用保養品是從外而內,延緩肌膚老化的選擇之一,但莊詠婷提醒,若本身屬於敏感性膚質的人,要儘量避開含酒精(alcohol)成分,以避免加重發炎症狀。另外,部分保養品如有宣稱塑型、瘦臉等作用,可能是添加了咖啡因(caffeine)成分,也可能造成皮膚刺激。

【提醒你】盡早戒除菸癮

除了老化、日曬、乾燥等會造成肌膚長皺紋,熬夜與抽菸對肌膚傷害更是不容小覷,尤其是含眾多化學成分如尼古丁、焦油的香菸,會加速對肌膚內膠原蛋白的破壞,造成肌膚粗糙以及暗沉,建議有菸癮的人,可以諮詢戒菸門診進行治療。
模特兒╱Emilie

【醫師說】皮膚科醫師 莊詠婷

醫美療程並非一勞永逸,需依個人體質、老化狀況,而有時間限制,例如打肉毒桿菌有人3個月就失去效果,且不是做愈多愈好,而是要依據個人的狀況,跟醫師溝通選擇適合自己的一套療程。
 
出處:http://m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supplement/20140918/36091040/?utm_source=Line&utm_medium=iOS_Share&utm_campaign=今日蘋果%2F副刊%2F老化生細紋+猛擦保養品難見效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莊詠婷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