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季癢.jpg

「春夏天都還好,但最近皮膚就是不自覺發癢,尤其晚上睡覺更奇癢無比」,近來看診時碰到不少這樣的案例,其實這就是所謂的「冬季癢」。

這裡提供10個簡單保健訣竅,改善冬季癢這樣做就對了!

1. 以「輕拍」代替「抓」:用指甲抓癢容易誘發更多發炎物質,使患部發炎情形更嚴重,輕拍讓血管不易擴張,可降低皮膚瘙癢感。

2. 毛巾沾溼冷藏冰敷:冰敷是很好的舒緩瘙癢方式,將毛巾沾溼後冰冰箱冷藏,癢的時候拿出來冰敷。

3. 洗澡勿洗過燙,半小時內洗完:水溫建議在40以下,避免破壞皮膚表面油脂,淋浴時間也要縮短。

4. 不需每天洗澡、減少泡澡次數:皮膚容易乾燥者可2-3 天洗一次,若真的很喜歡泡澡,記得控制時間,也可在水中加入沐浴油幫助皮膚保濕。

5. 不要用肥皂:肥皂或皂性太強的洗劑會讓皮膚油脂流失更快,選擇低敏感性、保水及保油性高的溫和清潔用品,不易帶走太多皮脂又能提供皮膚滋潤,甚至用清水洗澡即可。

6. 洗完澡儘快擦乳液:洗完澡趁角質層還有水分時,應立刻擦上乳液鎖水,乳液可選擇含有維生素ADE的產品,還是覺得乾燥可用乳霜或凡士林加強滋潤肌膚。

7. 選擇中性洗劑:除了沐浴用品,用錯洗衣精也可能讓皮膚發癢、引起接觸性皮膚炎!建議洗衣精採用中性清潔劑,洗乾淨後再用清水洗第二次,降低洗衣劑殘留。

8. 避免穿太緊、羊毛或毛呢材質:由於皮膚已經很乾燥,若穿緊身衣會讓磨擦與壓迫加劇,導致皮膚發癢受傷,也應避免羊毛、毛呢或不夠柔軟的尼龍製品,以免刺激皮膚引發搔癢。

9. 盡量穿純棉、柔軟衣物:柔軟的純棉或真絲衣物可減少靜電,並及時吸收皮膚表面多餘的汗液和水分,使皮膚隨時保持乾爽、透氣,頸部容易過敏者則盡量不要穿高領衣物。

10. 尋求正確醫療管道:若夜晚真的癢到睡不著,建議立即就醫治療,醫師會依症狀開立外用類固醇或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幫助止癢;若有紅疹或抓傷皮膚情況嚴重時,就必須使用帶有類固醇、口服抗生素或抗生素藥膏來治療。

冬季癢諮詢照12.jpg

 

**以上內容所刊登照片皆經本人同意使用**

**提醒您每個人適應的療程不盡相同,療程規劃以現場醫師評估建議為主,不保證絕對有效且成效因人而異**

 


 

莊詠婷皮膚科診所 CHUNG YUNG TING SKINSPECIALIST
健保門診.醫學美容.身形雕塑
皮膚科醫師 莊詠婷  
診所地址/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491號  
諮詢專線/0422500888
官方網站 : http://www.eternel.cc
FB粉絲團私訊留言 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essages/eternel.cc

arrow
arrow

    莊詠婷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